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強烈譴責各大學濫用特權逃避責任,兼任助理是勞工!】

【強烈譴責各大學濫用特權逃避責任,兼任助理是勞工!】(2015/09/21)

國立臺灣大學工會

近日台大工會與高教工會、各校之勞權組織與學生自治組織得知了全台各大學校長,秘密連署向行政院請願,要求將兼任助理排除適用《勞動基準法》,要求行政院禁止勞動部介入保障大學兼任助理的基本權益。

自從台大工會成立、各校的助理與勞工組織努力爭取自身的基本權益,兼任助理的勞動性質逐漸被承認,各地的勞政主管機關進行勞動檢查以後,已對包含臺大在內 的多所大學進行裁罰,認定大學違反勞動法令,剝奪了兼任助理的應有權益。但這幾年來,各大學的反應卻是不斷逃避,不願正視校園內勞工的怒吼,對於校園內存 在的過勞、低薪甚至薪資浮動與遲發、缺乏保障等狀況視而不見;我們近年來在兼任助理的勞動性質逐漸被認清以後,不斷嘗試與台大進行協商,要求透過逐步的調 查與諮詢,慢慢劃清助學與勞動之間的界線,制定更完整的制度保障兼任助理,卻仍舊遭到台大校方的忽視。

如今,在各部會的指導原則壓力之下,各校除了不斷祭出各種規避勞僱關係的手段,更是透過這種惡劣的手法,以「大學自治」之名,實際上就是要求蓄奴。每當大 學想要任意縮減兼任助理待遇時,校方總是會以「校務基金不夠、教育部補助可能會減少」為理由;而當大學成為了剝奪基本權益的奴隸主,勞政主管機關介入時, 大學校方卻又要主張「大學自治」,繼續擺爛之餘又要求行政機關不要多管閒事,這究竟是什麼自治?說穿了就只是假借學術身份裝清高的無賴,隨意挑選並曲解成 對自己最有利的藉口。

兼任助理的勞動身份已經逐漸被認清,在此我們要求行政院、各部會應該儘速承認助理的勞工身份,各大學應立即停止這些惡意曲解與濫用特權的行為,保障助理最基本的權益。

聲援團體: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台灣勞工陣線、全國自主勞工聯盟、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