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介紹

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介紹

◎臺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理事 張詠卿

一、組織緣起:


  護理人員這個職業因為第一線照顧身心不適的病人,所以總是被貼上「有愛心」、「有耐心」、「溫柔」…等看似正面的標籤,從受教育時期也就理所當然的被教導要「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種種的社會期待讓護理人員成為總是默默承受的一群,彷彿一旦站出來爭取自己的權益,就是企圖撕掉身上正面的標籤,成為沒有愛心,不懂施比受更有福的意義,看不見病人及家屬苦痛的自私鬼,也背叛了自己曾許下的南丁格爾誓詞。


  然而不知從何時開始,這些默默承受的護理人員在勞動現場受到越來越多的壓迫,理所當然的每天10-12小時的上班時間,受訓期越來越短,當學姐教導學妹的責任越來越重,為了評鑑每日無限時的加班製造假文件,因應醫院及政府政策利用自己時間被迫不求回報的在職進修、升等,當醫院人力不夠時不但違反勞基法工時上班,由當病人少時醫院為節省成本臨時通知放無薪假,當無薪假累積時數後還要自己賠錢買下回這些時數,”彈性人力與工時”、”跨科調動(兒科故成人科、整形外科顧腎臟科..等)”、”畸形班表”、”跨科人球(護士荒到關病房病人住不到真正病房,每個病房各種不同科別的病人都有,毫無專科可言,危及病人安全)”越來越重的工作負荷、越來越不合理的工作待遇讓許許多多的護理人員選擇失望的離開職場,也逼的護理人員們不得不站出來捍衛自己的權益。


  2011年時護理人員參加了五一勞動節的遊行,成功吸引媒體及社會大眾關注,也讓全台的護理人員逐漸了解到「護理」這個專業,值得更好的對待。而這場遊行讓許多對護理職場仍有期待且有動力的護理人員集結在一起,成立了「台灣護理人員諮詢協助團」藉由網路的力量召集更多的護理人員,也不斷的透過在北中南東舉辦籌備會、工作坊等活動捲動基層護理人員參與並藉由一次又一次的討論,了解基層護理人員實際面臨的壓迫及如何推動改變,在「人民民主陣線」及「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的協助下經過了一年多的籌備於2012年11月4日正式成立「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


二、組織方式:

「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簡稱基護工會)的組成幹部大多仍在臨床執業,秉持著即使沒錢、沒資源還是要做對的事情的堅持下,基護工會目前並沒有請會務人員,所有的會務由幹部們會員們分配、執行,並透過不斷的個案協助、勞教、工作坊、說明會以及抗議行動了解基層護理人員遇到的各種扭曲的職場現況及在爭取權益時實際上會遇到的困難。


  希望能夠確實捲動每一位想改變的基層護理人員實際參與基護工會,基護工會在訂定章程時決議採用會員制而非會員代表制,希望每個護理人員都能夠參與會員大會來檢視工會的運作,並透過設計「小群組辦法」來安排小組長擔任聯繫會員的工作。


  基護工會了解許多的護理人員一直以來都在等待一個改變,但我們也清楚「改變」並非透過少數人的力量就能達成,若護理人員只將工會視為另一個期待,把繳會費當成繳保護費,那最終工會可能又要在這些期待下像全聯會(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一樣讓他們失望了,因此我們在招募會員時都會希望會員思考「你能接受加入工會沒有任何好處嗎?而且還會有額外的工作負擔嗎?」、「如果加入工會你願意在工會裡做什麼?」…等問題,讓會員去思考自己與工會之間的關係並提起責任。工會成立的目的並不是要某些人成為英雄,而是希望每個護理人員都可以成為自己的英雄,在面對不合理的打壓時為自己挺身而出。


三、組織展望:


  基護工會從實際的案例中發現,護理人員所面臨到的畸形班表、變形工時、廉價人力、跨科調動…等職場慘境主要都是醫院為了精簡人力導致,而醫院把「節省成本以提高利潤」的重要性擺在「病人安全、勞動安全」前,再再的顯示醫院公司化的趨勢。而基護工會也發現如果不改變大環境,勞資爭議的個案永遠都接不完,工會若想要改變整體環境勢必透過參政取得更多的影響力去影響政策,也希望護理人員能夠透過參與工會從自身遭遇到的不合理對待中走出來,看見自己所面臨的問題跟這整個世代、整個社會中的勞動者遇到的問題一樣,而我們站在被壓迫同一端必須團結起來一起找出改變的辦法,並努力的去推動改變。


基護工會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powerful.nurses
台灣護理人員諮詢協助團:http://ppt.cc/6hTN
基護工會電子信箱:powerful.nurses@gmail.com
會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181巷22號1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