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他山之石─英國教師罷工

他山之石─英國教師罷工
◎徐苡庭

  今年(2013)英國大學和學院工會(the University and College Union)與聯合工會(Unison and Unite)會員進行投票,分別以62%與54.4%的贊成率,宣布在10月31日進行為期一天的罷工,當日所有相關學術行政相關業務均取消,學院大樓則關閉。這次罷工主要原因是連續五年的減薪,自2009年來已減少13%,女性員工甚至少了14%,加上與學校拉鋸的談判破裂,工會拒絕校方給員工加薪1%的提議,並指出薪資不平等發放,全國有幾千名員工的薪水還不及基本生活工資(Living Wage,指一個人有全職工作、薪水能足夠支付基本花費並享有尊嚴健康的生活),大學和學院向研究生與國際生的收取的學費,足以支付員工們的薪水。關於薪資減薪問題,此次行動是繼2006年來的第一次行動,繼2011年大學老師就退休金問題舉行罷工後的首次罷工。校方宣稱此次罷工影響不大,並對工會的決定感到失望,指出1%是個合理的調漲,但工會表示此次的行動將影響到全英國149所大專院校,並已獲得群眾的支持。

  勞委會於今年4月11日訴願裁定裡,承認兼任教學助理、研究助理(RA)、國計劃臨時工,都是受雇於台大的勞工。台大校方卻在6月向勞委會提起行政訴訟,要求撤銷訴願決定。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則在11月7日判決台大敗訴,更加確定了研究生具有勞動者的身分且享有勞動權益,英國罷工說明了全球經濟蕭條不該成為勞工減薪的原因,勞工們,包括全台超過10萬名的研究生,更不應該讓「共體時艱」一詞忽視自身權益。


【英國大學和學院工會(the University and College Union)簡介】

  1904年200位倫敦地區的教授與講師組織了Association of University Teachers,會員招募從倫敦地區逐漸擴展到北邊利物浦、約克等城市。1976年英國幾個小型教師工會合併,為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Teachers in Further and Higher Education,在2006年這兩個工會合併為英國大學和學院工會,擁有120000名會員,是全球最大的高等教育工會,會員包括英國大專院校的研究人員、教授講師、技工、行政人員與研究生。


影像來源 http://www.bbc.co.uk/news/education-24726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