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加入工會的心路歷程

◎蘇維碩

  我是在今年六月才加入工會的。五月中的時候,電機所學群的所學會會長、所代表們聯合起草了一份聲明反對研究生協會所提的獎勵金修正案,並向所上的同學們徵求連署,希望能集結起一股力量,在522獎勵金專案會議上表達電機所群的反對意見。當時我研究了兩造雙方的意見,覺得是一件必須持續關心的事情,便向本所所學會長表達自己的想法,後來也列席參與了研協、工會和電機所群代表的協調會以及522獎勵金專案會議。當時,為了能跟上這些會議的討論,我大致瀏覽了NTU版的相關討論串和工會部落格的文章。除了驚訝於台大工會在短時間內累積的論述內容和實質成果外,心中同時也激起一股想投入制度改善事務的熱情。

  對我而言,加入台大工會協助運作有兩層意義,一層是在學術工作上的,另一層則是整體社會的。就學術工作而言,研究生雖是學生,卻也實實在在的是研究工作中最底層、最不可或缺的基礎勞動力,然而目前研究生的勞動屬性,仍缺乏制度性的規範和保障。工會的成立和運作對我來說,正提供了我們討論這些問題的契機,也開拓了建構規範和保障的可能性;就社會層次而言,無論是從台灣勞工組工會的比例來看,或者是觀察如關廠工人案等社會事件,都可以發現我們整體的勞權條件和體質並不好。若大學內的工會能夠站穩腳步,多少能讓畢業生帶著一份對自身權益的理解進入職場,埋下整體勞動環境改善的種子。

  基於上述的經驗和想法,我決定加入台大工會,試著一點一滴地實踐心中的理想。雖然研究生生涯並不長,而那樣的想像太過遠大,但我相信,只要大家都能為了守護自己的權益出一點點力,再困難的事情,也不再無法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