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實驗室安全?職業安全衛生法簡介

實驗室安全?職業安全衛生法簡介

◎蔡維哲

  台大內部的實驗室非常歧異,各個院系所組的不同,各個實驗室有不同的特色,危險程度也不一。在勞動法上規範勞動安全的主要法規範是職業安全衛生法,本文擬初步介紹職業安全衛生法。在防範未然的部分,主要是透過職業安全衛生法搭配勞動檢查法合併構成保護勞工勞動條件的主要規範。而當勞工實際受有損害,則可依據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可以向雇主請求賠償,並有一定的保障措施。


  最新的職業安全衛生法於今年七月業已公布,但可惜的是實際的實施日期仍未確定(由行政院決定),儘管如此,職業安全衛生法仍然相當值得期待。新通過的職業安全衛生法最引人注目的,首先是擴大保障工作者的安全,在過去的勞工安全衛生法對勞工身分,有一定的限縮,而修法後,保障的對象則大幅擴張。根據報導適用的人數從五百多萬人提升至一千多萬人。


  其次保護內容的擴大也很受矚目,在原本的舊法中,規範的僅限於工業部門的職業傷害,但在新法中將工作壓力、心理健康、夜半輪班等對勞工會造成影響的負面因素也納入保護範圍。不僅限於外在的生理傷害,內在的心理傷害納入考量並建有預防體系,雇主必須實施作業環境監測,並公開監測計畫,通報主管機關;在勞工人數達一定規模的事業單位必須設置專門的醫護人員對員工進行健康管理。

  第三則是針對特殊機械、設備、及化學品從源頭進行管理認證。對有危害性的化學品,提出風險評估並採取分級管理措施。而機械設備則有安全標準登錄系統。

  最後值得注意的是,也有特別保障婦女與少年的保護條款:妊娠中或分娩後未滿1年女性勞工,禁止從事危險性或有害性工作,也應調整或更換工作等。雇主不可讓未滿18歲少年勞工從事危險性或有害性工作。


  在台大中,實驗室條件情況複雜,仍待更進一步的探討各種情況,但無論如何在學生已經被肯認為勞工的現在,台大無疑有遵守職業安全衛生法和其他勞工保護法規的必要。在法律未正式實施前,台大何不走在全國大學之前,為全國大學立下最好的示範,成為真正的一流大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