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台大工會 勞動權大突圍 曾翔

自去年召開發起人大會起,歷經送件兩度駁回並再度送件,國立台灣大學工會終於在校方、政府的重重壓迫底下突圍,於今年4月1日取得台北市政府的登記立案許可,這是台灣學術產業,乃至整體勞工運動的重要里程碑。
今日,大學校園絕非一般人所想像的那樣是避風港、保護傘,恰恰相反,由於大學在知識經濟底下被視作國家競爭力源頭,知識商品與知識勞動力的提供者,強調績效與競爭,早已轉變成為如同企業般地存在;但諷刺的是,他們並無得到相對應的待遇,反被卓越、熱忱、倫理等空泛名詞壓迫,淪為非典型勞動者,甚至不被當作是勞動者。
台大工會的成立,肇因於2010年時校方欲大砍研究生在校內擔任助理的助學金及由5年500億支付的教學助理薪資;同時,我們看到許多校園內的勞動者是處在毫無勞動保護的情形下,欠薪、扣薪、加班超時,違法情形層出不窮,迫使研究生助理挺身而出。

要傾聽不要推諉

然而,他們卻遭校方完全忽視,把責任推給系所、推給用人主管、推給倫理、熱忱、良心,他們在萬不得已的情形之下才選擇以工會組織的模式捍衛自身權益,也才有今日的台大工會。
工會一旦成立,台大校方就不能再漠視勞動者的聲音,將凡事推給虛無縹緲的尊重系所自治、學術自主云云,而應該積極建立妥善的校園勞動保障與申訴機制,並與工會展開誠信協商,莫再推諉,才能體現一個作為台灣社會領先指標的價值與精神。


如今正式獲得成立登記,台大校園內的各種勞動者獲得一個最起碼的正式組織與平台得以為自身權益發聲。接下來,校內我們將針對助學金工作的制度保障與台大進行協商,並致力推廣勞工教育。
校外,我們將繼續爭取兼任研究助理、研究計劃臨時工、教學助理等勞動者類型的法律地位;我們對於自身的期許並不局限台大校園之內,也願以自身經驗協助任何有意成立大學校園工會的夥伴,一起為扭轉日漸衰敗的校園勞動制度盡一份心力。
勞動者的權益不會自己掉下來,而是爭取而來;我們相信,我們能在校園當中,將勞動的權利意識根植於大眾的心靈深處;我們更相信,在我們的努力之下校園將會有真正的自治與民主,與更好的勞動環境。 
作者為台灣大學工會法律顧問
全文刊登於 2013/4/4 蘋果日報 專欄與評論
原址: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orum/20130404/3493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