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台大工會校內助學金會議聲明稿



      對於今日(12/12)於校內召開的第二次助學金會議,台大工會認為,目前校園內研究生助學金制度存在包括遲發、低薪、過勞、分配不合理等諸多問題。我們不反對校內任何「無償」之獎助學金措施。然而目前的校內的助學金辦法已經規定必須參與系上工作方可領取助學金,因此實際上校內研究生助學金制度早已經有勞務對價之關係。台大工會主張,本質上勞動就是勞動,只要有付出勞動力,就應該獲得合理的報償,不應假借教育與助學之名,行剝削之實。台大工會呼籲台大校方應儘速對於校內研究生助學金展開全面檢討,檢討方向包括以下幾點:

1.助學金正常化/薪資化:台大透過研究生助學金制度,支撐起校內的基礎教學與研究人力,助學金對眾多同學來講早已經是實質上的薪水。因此台大工會主張將所有有償勞動之助學金正名為薪資,然後另設立無償領取之助學金制度。以解決遲發與各種薪資發放扭曲之亂象。

2.承認研究生之勞工身分:既然台大校內研究生已經付出勞動力以換取實質報酬,則台大應將研究生同時視為具有勞工身分,規範與保障研究生之勞動權益。包括勞動條件之訂立與督促,以及加保勞健保,因為研究生於校內工作亦可能有工作職災風險。

3.儘速承認工會地位並與之對談:台大工會是校內勞方代表,台大校方應儘速承認其地位,並與工會溝通訂立團體協約,以保障校內各類型勞工之基本勞動條件。

      今天的大學校園,已經不只是學生學習的場所,它同時也肩負提供教學服務與研發等諸多責任,正是在這些高等教育擴張的浪潮下,需要更多教學、研究與行政勞動力加入。台大工會亟需所有校內勞動者團結起來,一同爭取應有之勞動權益!

台灣大學工會 201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