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11/08/09 第一次工會籌備討論摘記


各位同學大家好:

上星期有關研究生工會籌備的討論,我們已經有了一些初步共識,包括未來的工會籌備走向以及未來的籌備工作步驟,之後我們大概約每兩個星期會開一次會,也會把工作進度與走向都向各位同學報告,每次的工作聚會也歡迎有興趣的同學一同加入我們的工作行列!


有關工會的籌備走向,未來我們將朝向「企業工會」的形式來籌備,也就是「台大企業工會」。所謂的企業工會,指的是「結合同一廠場、同一事業單位、依公司法所定具有控制與從屬關係之企業,或依金融控股公司法所定金融控股公司與子公司內之勞工,所組織之工會。」(參見工會法第六條第一項)簡而言之,藉由企業工會的形式,將能涵括受雇於台大校內的勞工(助理、約聘職員與工友),並且具有相較於產業工會較低門檻的勞動協商權,而直接面對的勞動協商對象將是台大校方

接著來談談未來工會的籌備步驟,這部份可以參見連結。首先,我們將需要30位學校內的受雇者參與連署,組成籌備會。接著由籌備會的成員進行工會成員公開招募。第三,召開工會成立大會,選舉理監事。最後依照規定向勞工局辦理工會登記。我們目前預訂的規劃是九月底前招募成員30人,在這段期間內成立籌備會,並且公開招募工會會員,接著在十一月底前召開成立大會,十二月底前向勞工局完成登記申請,如果順利的話將會在半年內成立工會。

目前的籌備小組工作分配大致上分成三塊:分別是執行組、研究組與宣傳組。執行組負責擬定工會組織章程。研究組負責研究國外研究助理工會的資訊,以及未來可能可以推動的校內勞動規範。宣傳組則負責工會運作進度的宣傳與資訊整合,並且招募新的參與成員。

這次討論除了以上進度以外,也有許多參與者提出很多寶貴的建議,我們也都會一一參酌納入規劃考量,下次我們籌備小組的討論時間預定在8/23星期二晚上,也歡迎更多同學一起參與我們的籌備小組,台大工會籌備小組歡迎您。


台大工會籌備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