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台大勵陰宅,裁員不要來!】聲明暨連署!20160617

【台大勵陰宅,裁員不要來!】聲明暨連署!
20160617

「爭勞權,反裁員!」
「莫當惡質雇主,台大踹共!」


*台大很有可能又要對兼任助理裁員了!
今年五月,勞動部廢止函釋,要求各大學所有受僱勞工之中,若身心障礙者不滿3%,應依法繳納身障代金,不再將薪資未滿10004元之勞工排除計入。依照台大目前進用的勞工人數估算,台大一年的代金約需繳納1200萬至1400萬左右。此函釋廢除後,各大學與大專校院協進會不顧自身違法仍反對繳納代金,並且不斷傳出將縮編兼任助理員額或經費來應對的消息。本週,更傳出教務處已開始估算將減少105-1學期教學助理的消息。

*我們認為,台大應擴編更多校務經費,補足兼任助理的員額、經費與應有權益!
兼任助理負擔校內最基層的研究、教學與行政工作,但台大卻往往在經費調度上拿基層人員開刀。目前台大校方在兼任助理的成本約不到3億元,但每年的校務基金規模卻超過160億,兼任助理成本佔比例極低;此外,校方每年更有多達十多億元的業外收入,並且也曾因一年提撥超過18億元的校務基金進行股票投資、且平均投資報酬率6%而登上新聞,換言之台大光是炒股就有每年超過1億元的收入。台大寧可把大筆校務基金與財產拿去炒作、賺錢生財,卻不願意多掏出相形之下根本微不足道的錢,來為基層的兼任助理保障應有的工作數量以及權益嗎?

*更甚者,校方若是減少兼任助理員額與經費,損害的不只是助理勞動權益,更是校內師生員工的權益。
104-1學期,部分兼任助理終於獲得納保,但校方不願拿出更多經費支應,導致許多課程的教學助理減少,因此老師與系所被迫縮小課程規模減少修課學生,或因教學助理減少使得老師增加額外工作負擔,或是修課人數不變但教學助理必須帶領更多學生而導致負擔加重,在在都導致了學生的學習權受到侵擾、教師的授課工作也受到影響,全台各大學學生會也曾共同連署要求大學應負起雇主責任,確保助理勞動權益。在校方不願意支應更多經費的情況下,系所同樣受限於經費而不得不裁員、或是違反校方的獎勵金規定而使用「學習型」,另外製造系所行政的困擾。

*因此,我們希望邀請校內的兼任助理、老師、學生、員工一同連署以下訴求:
1. 校方相關單位包括學務處、研發處、教務處,應在104-2學期結束前,針對105學年度之兼任助理員額與經費安排提出完整說明!
2. 助理不能少,校務才會好!堅決反對裁員!
3. 校方應將兼任助理人事成本經費擴編,補足基層的人員與經費需求,並依法為兼任助理納保與繳納代金。助理是勞工就該有權益保障,台大莫再當惡質雇主。

國立臺灣大學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