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教學要省錢,裁員求頂尖?】 ——關於裁員不可不知的真相,Part 2




「105-1學生兼任助理權益說明會」
時間:2016/6/29(三)3 PM
地點:普通教學館103教室
明天就是說明會了,雖然校方的報名系統今天已經關閉,但是我們仍然希望更多的同學能夠直接到現場,展現學生對於自身工作與學習權益的重視!今天我們要向各位說明的是,教務處曾經粗估過的「教發中心TA裁員至少60人」,對於教學上帶來的衝擊。
依照《國立臺灣大學教務處教學助理制度獎勵金施行細則》,教發中心轄下的課程分為五類,A類是「討論課」,課程人數至少要有40人,每20-25人可聘一名助教;B類是「實驗/實習課」,依照各學科慣例每8-50名學生配置一名助教;C類是「一般課程」,每80名學生配置一名助教;D類是「語文課」,每30名學生配置一名助教;E類是「體育課」,每40名學生配置一名助教。
校內的助教人數變動,103-2學期的助教人數是725名;104-1學期,在助理分流制度上路的影響下,助教人數為574人;104-2學期則回升到666名。目前教務處在教務會議上的粗估是會將助教裁撤到600名以下。
因此,接下來就是簡單的乘法:如果少了60名助教,可以換算成多少人次的教學衝擊?
如果換算成A類課程,60 x 20 = 1200,帶來對於討論課程1200人次的影響;
或者是對B類而言,60 x 8 = 480,60 x 50 = 3000,帶來對於實驗/實習課程480至3000人次的影響;
或者是對C類課程,60 x 80 = 4800,帶來對於一般課程4800人次的影響;
或者是對D類課程,60 x 30 = 1800,帶來對於語文課1800人次的影響;
或者是對E類課程,60 x 40 = 2400,帶來對於體育課2400人次的影響。
這只是最基本的乘法,事實上助教減少對於教學的影響是更深遠的。試想,若一門150人的C類課程,原本只能聘一名助教,若是該助教遭到裁撤,那將是由老師負責所有學生的教學與課程行政工作,將會是150名學生、以及老師都受到影響。若一門100名學生的A類課程,原本有5名助教協助討論課教學,如今可能只剩4名,每個助教的負擔將更為加重,或者老師勢必將減少修課人數來維持課程品質。此外,許多老師在助教不足的情況下,為了增加助教人數,常見的做法就是請修課學生、或其他計劃下的助理充當助教,協助行政甚至教學工作,學生則因為師生關係的權力而不得不接受。
這些衝擊的肇因都是學校不在乎學生的學習與工作權益,不願意重視第一線工作的需求!兼任助理議題從2010年至今,學校只會不斷重複「財務問題」的說詞,但卻總是以犧牲學生、助理當作對策,大行裁員、減薪之實,甚至還敢大言不慚說出「學生要共體時艱」,這正顯示了學校不思反省、不會設法解決問題,更不會平等對待學生與助理的權益。我們希望各位朋友能夠與我們一起站出來,明天下午三點一同在說明會上表達我們反對裁員、要求應補足助教人數,因為我們知道,良好的教學與工作條件是相輔相成的,這才是台大要邁向頂尖大學的堅實基礎。
延伸閱讀:
〈【台大轉過來,權益別空談】聲明〉http://bit.ly/29bFTsO
〈0618校務會議逐字稿〉https://goo.gl/h7OnMv
現在就連署反對台大裁員:https://goo.gl/vQfM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