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台大工會針對7/28行政會議聲明】

【台大工會針對7/28行政會議聲明】(2015/07/28)

國立臺灣大學工會

在勞資會議(7/22)及今天召開的行政會議(7/28)後,兼任助理相關辦法即將上路。本工會呼籲台大校方應降低失業恐慌、完備兼任助理修法相關程序!

【解除獎勵金聘用限制】

在勞資會議上,台大校方承諾將解除系所獎勵金的30/70比例限制,亦會設計新的登錄系統,最慢下學期開始就可以同時擔任勞僱型的兼任研究助理與教學助 理。我們肯定校方的努力,但仍要求台大應最遲應於九月開學前解除勞僱型助理的限制,不讓學生助理的權益因為校方的行政成本而受害。

【應協助負擔系所成本】

台大校方一方面在經費上不提供各單位更多的協助,另一方面又向學生威脅將有失業與減薪的風險,最後又聲稱校方沒有多餘經費。但台大校務基金不僅每年都有投 報率6%的股票投資收入,還有至少10億元以上的業外收入[1],在在證明了台大校方有龐大資金可以支付兼任助理的人事成本。台大校方應擴大兼任助理人事 成本的負擔比例。

制度倉促上路情況下,校方應考量系所的資源調整壓力予以協助,例如由校方協助負擔未來至少一學期的人事成本。這樣的支持是有前例可循的,在2010年台大校方要縮減系所助學金時,在學生反彈之下,最終台大另外提撥經費填補缺口,將縮減案延遲至該學年的下學期。

【降低兼任助理工作恐慌】

我們認為校方應站出來,與工會和研究生協會一同協助系所與老師逐漸減少勞動與助學之間的模糊空間。在草案公告以後,我們收到了不少系所縮編助理的消息,且 縮編的程度超過了將兼任助理納為勞工後增加的成本。我們可以理解各單位對於勞僱與助學服務之間模糊地帶的恐慌,也希望這些模糊的空間可以盡量降低。自從台 大工會籌備成立以來,這五年我們都是主張工作歸工作、助學歸助學,當我們不斷努力試圖確認兼任助理的勞僱關係時,校方應該更積極介入並協助系所與單位確認 助學服務的範圍,並與工會和研究生協會溝通,讓不確定性可以盡量減少,也能進一步減少加保衝擊。

【完備修法會議程序】

最後,我們要再次強調,行政會議與勞資會議皆非兼任助理草案適當的程序,台大校方仍應透過如獎勵金專案會議、教務與校務會議等,方能有合法且完備的程序條 件。兼任助理草案可視為是台大校方單方面訂定影響勞工權益的工作規則,依照過往判決應獲得勞工的同意方可施行,在勞資會議上毫無兼任助理代表、列席的工會 代表也不斷表達反對意見的情況下,台大校方仍強硬宣稱共識決通過,迫使工會代表最終必須退席抗議。

從前年以來工會不斷與校方溝通要求開始制定兼任助理相關制度,但卻得不到校方的回應;如今教育部已經將各校草案的實施時間壓力延緩到九月開學前,校方更不應讓草案倉促上路,而是在更完備的程序與協商過程中,讓最直接受到影響的兼任助理能共同進行決策。

台灣大學工會

2015/07/28


[1]實際上,綜觀台大的財務報表,我們可以發現校方聲稱的「沒錢」是有問題的。台大的校務基金有投資股票獲利和業外收入,根據2014年11月中國時報 的報導,台大校務基金有能力提撥「18億」現金買股票投資,六年累計獲利率35.74%,每年投報率平均6%。另外,財務報表上也可以看到台大的現金流餘 絀幾乎都是正的,103年度的現金餘絀甚至高達16億元;此外,台大的校務基金中每年也都有10億元以上的業外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