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五一遊行聲明稿

51勞動節,是屬於所有勞工們的日子,台大工會在此呼籲全台灣的高等教育勞動者一同站出來,一起捍衛屬於勞工應有的權利!

我們認為,當前的高等教育體制,隱藏著各種血汗剝削的現實,而最大問題在於政府刻意傾注不均等的資源,造成高等教育市場競爭嚴重地惡化與扭曲,使得高等教育勞動力朝向全面的彈性化與貧窮化。

檢視全台灣公私立大專院校中的非典型學術工作者,2002年共有3083位兼任助理教授,19927位講師;至2012年增加至8510位兼任助理教授,27377位講師,這還不包括一年一聘且無法升等的「專案助理教授」。台灣豐沛的高教人才如今竟淪落成如人球般的補充性彈性人力,於各校流浪大量兼課,只求基本溫飽。

又例如台大支付學生參與各式工作的助學金,分別於2011年與2013 年遭到刪減10%與6%。根據台大研協的調查,兩成的碩博士生每個月工作超過80小時,時薪卻低於112元。當資源最優渥的台大研究生都遭遇到如此重大的薪資刪減,我們相信其他學校有更多研究生是處於更困難的處境,領取低廉的薪資卻要付出更多時間在課業無關的勞動。

面對高等教育的貧窮化與彈性化,我們認為成立工會是根本的解決之道:包括教授、職員、技工與學生,建立保障勞動權益的堡壘。另一方面,亦能在教育體系之中建立起整個社會的勞動權益意識。

今年的51遊行,台大工會有以下幾點訴求:

(1)「立即停止教育剝削」:日前勞委會的訴願裁決已經指出,研究生提供勞務領取助學金,與學校之間具有僱用關係。教育部與各大專院校應停止「以教育之名行剝削之實」,承認其與僱用關係,保障其勞動權益。
(2)「擴大參與企業工會」:目前工會法禁止學校教師組織企業工會,這已經傷害教師作為勞動者之團結權,應立即修法取消。
(3)「勞動者團結.一校一工會」:我們呼籲各校的教授、職員、技工與學生,一同站出來組織、參加工會,團結面對未來高等教育無產化與彈性化的艱困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