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再談助學金新資化運動

前陣子感謝大家閱讀轉載「誰削了助學金?」這篇文章,這篇文章除了解釋了目前助學金的制度與遲發原因外,也在文末提到了「助學金薪資化」訴求。今天,我們想再繼續深入談談「助學金薪資化」這個議題,更進一步來說,這個議題的終極目標乃是「校園勞動正常化」,我們將更深入談談「正常化」運動在助學金議題上的具體訴求、策略與可能面臨的問題。

「校園勞動正常化」勢必意味著目前校園內勞動狀況的變質與扭曲,在目前校園勞動缺乏保障,僅只訴諸師生倫理關係的狀況下,確實是隨處可見。事實上今天的大學校園中,學生早已經是學校運作不可或缺的人力來源,但是學生的勞動權益至今仍未被認可,許多學生在學校領到的錢,只被視為是「幫助學生」而規避了應有的勞動規範。


在台大,目前很大一塊勞動不正常關係在碩博士生領取的助學金這一項目,目前台大校方在2010年的《助學金實施辦法》已經規定學生需協助系務工作方可支領。這筆經費美其名為助學金,目前早已經成為支使校內碩博士生參與教學、研究及其他雜務工作的經費,學生也已經將其視為是「薪資」。然而校方卻利用學習、倫理或是稅務等理由規避勞雇關係,在名目上堅持是「助學金」而非「薪資」,在名不符實的情況下,使得助學金工作無法納入勞動規範,學生們的勞動權益無法保障。而這也是我們推動「助學金薪資化」的目的,薪資化就是把助學金工作真的變工作,必須受制於勞動規範,讓同學權益獲得應有的保障。我們認為,這是讓校園勞動正常化的第一步,助學金工作必須名符其實,不再只是美齊名幫助同學生活,卻又必須參與付出勞力才能領取。

在助學金薪資化議題上,我們提出三點訴求:
壹、薪資明確化:要求校方公開實施助學金的相關資訊,不能遮遮掩掩;要求校方按照約定給付的薪資,不能片面調整。
貳、薪資準時發放:要求校方將助學金制度化,不能嘴巴說是月薪,結果卻四個月才發一次。
參、勞動權益要保障:要求校方承認支領助學金的工作是「工作」,要求校方保障「工作者」的基本,不能說是助學金,就無視研究生的勞動處境。
簡單來說就是:薪資事前要知道,薪資事後不遲到,工作出事有人罩。

進一步來講,薪資明確化的意思在於學校應和學生訂定工作契約,明訂工作內容與薪資所得,在學生了解這些資訊的前提下接受工作。避免學生必須受到系所或教授指使承擔不必要的份外工作,學生的薪資也不需要收到每學期助學金基數的浮動而影響,而是有明確穩定的薪資數額,讓學生得以安定掌握收入。

薪資準時發放,則是意味著學校每學期應該先為同學的工作編列薪資預算,而非經過各種基數計算和名單和對等繁瑣程序,我們都理解校方行政單位已經盡快辦理,但這些不能解決「助學金」名目下的繁瑣行政程序的問題,唯有編列固定預算,才能真正解決目前每學期都會面臨的助學金薪資遲發問題。

有關第三點勞動權益要保障,我們則主張應訂定最低勞動時數薪資規範,避免過長工時與過低薪資的勞動情形,並且建立勞動權益申訴管道,讓學生在面對勞資糾紛時,不需要直接面對掌握有學為生殺大權的教授或系方,由特定的制度和委員會來協助處理學生相關的勞動糾紛。上述這些最低勞動規範與申訴管道都必須有學生參與協同處理。

上述的具體目標則需要透過許多策略才能達成,目前我們除了體制內和校方溝通以外,也開始進行籌組工會以及辦理講座等方式,試圖溝通和增加資訊媒介,醞釀更多集體行動的可能性,除了這些小型行動外,更重要的需要是全校碩博士生為了自己的勞權動起來!目前研協在行政會議上已經小有斬獲,在助學金辦法中將明文規定各系所助學金發放辦法制訂應讓學生列席,因此各系所的同學們請不要讓自己的權益睡著!參與訂定自己系所的助學金發放辦法將是大家動起來的第一步。

助學金薪資化運動進一步而言,應從各個學生組織的單打獨鬥,昇華至全體碩博士生的集體動員,大家必須團結起來才能施以學校更多壓力改變,這就有賴研協、未來的工會以及各個系所學生會等團結起來,透過組織的中介,學生們才有可能走出研究室爭取群體利益。

上述的目標與策略也會遇到許多困難,首先,如果學生們不真正動起來,就沒辦法改善自身的處境,不論是個人層次、系所層次到全體學生層次,都需要有人動起來,當學生團結起來,校方自然不敢輕視學生的意見。

其次,校方、系所或教授可能會以學習或倫理等各種理由來阻擋助學金薪資化運動,然而事實就是,這整間學校的運作,包括教學與研究,沒有我們這群碩博士生蟻工是不可能運轉的起來。這個運動只是要求合理的勞動規範與薪資,如果校方真的有做到,又何必怕這些規範?

第三,長期以來助學金一直是系所與實驗室用來支使碩博士生勞動的經費,今天如果薪資化運動由校的層級來發動,也有可能被教授或系所認為是干預系所運作的自主權。但是勞動規範只是被動保障學生權益,同上一點,教授與系方應以尊重學生的勞動權益為第一優先,助學金絕非只是實驗室、計劃與系務的運作資源。

最後,薪資化運動可能會促使之前的助學金所得重分配,也許有人會抗議認為自己拿的比以前少,學生可能被分化,變成學生群體間的對抗。我們不否認未來推動以後可能會有學生收入減少,但是必須強調的重點在於,學生在校園的工作與所得是否有合理的對價關係?保障勞動權利,合理的對價關係,才是我們這次運動的終極目的。

助學金薪資化只是校園勞動正常化的第一步,事實上助學金工作也只是校園勞動的冰山一角,藉由助學金薪資化的訴求,得以進一步推動勞動正常化,以上我們簡單地延伸討論當前運動的訴求、策略與困難,今天校園勞動議題已經捲入越來越多的學生,我們在此呼籲,全台大的學生們團結起來!一起爭取我們應有的勞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