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11/09/06 第三次工會籌備討論摘記

各位同學大家好:

抱歉這次的會議記錄比較晚整理,上星期9/6工會籌備小組第三次討論,其中討論的內容仍然是組織章程的制定與修改,主要是一些章程細節和收取會費等相關規定事宜。

(一)會員資格部分,採納熱心專業網友的建議,未來將採用概括式的方式認定。並且可能會採取排除特定身分,如公務員進用法規等,避免無法完全列舉所有能納入工會成員的問題。

(二)會費部分,入會費可用一日薪資計算,經常會費則可用級距表計算。(參照工會法28條)我們將會訂定簡單的級距表做為收費標準。

(三)會費部分,入會時若有兩個以上的工作,從中選一工作之一日薪資計算即可。也就是說,只要有一份符合資格的工作,入會會費即是支付該一項工作的一日薪資。而經常會費仍是依照月收入的0.5%進行收取。
會費試算:
假如我今年度接了兩份工作,A=3000/月,B=5000/月,我只需要選擇一份工作即可加入工會,選擇A工作作為入會資格,則入會會費為3000/30=100。之後無須再繳納入會會費,因此如果之後辭退A、B工作,接C工作,則無需繳交任何入會會費。經常會費:每個月繳交(3000+5000)*0.005=40

(四)在會費收取部分,若能夠爭取學校支援,則能透過台大撥款系統扣款,可以省去收取會費的作業。然而在該系統上軌道前,目前預定會有一段期間一定得採用人工收費,將由董事會頒布臨時收費辦法作為人工收費的準則。

(五)由於目前在工會章程擬訂上遇到許多細項問題,包括選舉辦法、會員權利義務、除名、退出等種種技術系項問題,因此我們之後將會派人向現有的資源求助,包括台北市勞工局和目前外面的工會朋友們,在工會實務部分,向勞工局的諮詢重點在於「如何順利通過審核」,向其他工會的諮詢重點在於「有哪些事項需要定在章程內?」(例如除籍、名義使用等)這些規定我們希望規定的越詳細越好,之後組織運作才能快速上軌道。

(六)在章程部分,由於監事不得超過理事三分之一額,故修正第十六條文字為:「每一千五百人增設一監事」。

(七)其他部份的章程修訂請參考之後公佈的修正章程草案。

除了以上會議內容摘要外,我們下次開會時間將在9/19(一)下午1:00~3:00,我們將討論之後籌備會預備的組織和運作方式,地點在社會系館203,歡迎一同參與。

另外目前台大工會籌備小組也開了網路平台,歡迎大家將該網址加入我的最愛中,網址是http://ntu-laborunion.blogspot.com/,所有的開會通知和記錄都會隨時在網路上更新,有甚麼意見都歡迎指教討論。


台大工會籌備小組